通知文件

温州市瓯海区残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1-27 17:02:29 来源:区残联

温州市瓯海区残联关于巡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残联进行巡察。2019年3月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瓯海区残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瓯海区残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区落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3月15日,党组及时召开扩大会,认真学习反馈意见,领会整改要求,剖析问题原因。3月25日,召开残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分析落实巡察整改措施,部署整改任务,要求班子领导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区残联制定印发了区残联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共梳理出6项整改任务、11项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整改措施进行细化和具体化,逐一抓好落实,截止目前共制定修改完善制度规定16项,业务权力清单28项,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研究制定的11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率100%,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内部运行机制,真正做到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着力解决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肃问题。一是思想重视。利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每周学习例会等时机,认真学习有关民主集中制论述,让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掌握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地位作用和基本原则,不断增强落实民主集中制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规范程序。及时拟制党组班子会议议题征集表,明确在会前两天下发各科室征集有关议题,会上引导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会议记录采用专门记录本,力求记录准确完整,重申不随意添加议题。是完善制度。研究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机关学习例会制度,明确党组会议召开时间、会议讨论和决定的主要事项、参加会议人员、工作程序等,将民主集中制建设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资料,要求党员加强学习,自觉遵守。坚持每月组织学习会制度。重新开展《八问五找查短板》活动2月,针对兰溪市残联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专题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树形象。二是严实党内政治生活内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温州创建新时‘两个健康’先行区”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成效。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计划3月初,研究制定2019年瓯海区残联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2019年瓯海区残联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清单》,并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抓好计划的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促进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着力解决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针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淡化问题。一是明确党组中心理论学习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任中心组组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人事、机关党建工作的成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学习直接责任人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学习秘书,承担牵头汇总职责;要求党组成员积极参加,自觉遵守学习制度,按学习安排履行相应职责。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修订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的方式与要求、学习的管理、考核与问责等内容。坚决执行中心组学习计划今年年初,党组制定了《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其中集体研讨专题发言2次,到课100%。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严实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二是明确工作举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和年度工作计划,4月23日,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由中心组成员陈建平作中心发言,班子成员进行讨论,为今后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明确了目标,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以上专题学习体会文章调研报告。三是强化思想引领。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理论学习、学习强国网络学习等,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针对选人用人、人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提高政治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党组书记是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承担领导责任,不折不扣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及时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重点工作大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管理有成效。二是健全落实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纳入《瓯海区残联权力清单》,明确干部选拔时,按照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等程序进行切实将优秀的干部选出来。三是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主要职责、内容分类和主要归档内容等完成“三超两乱”干部兼职清理情况“回头看”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同时,梳理事业编制聘用合同签约管理,确保及时完成到期合同续签手续。

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不严谨问题一是熟悉相应的业务技能。学习《关于印发冯飞在2019年第2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上讲话要点的通知》《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全市“最多跑一次”工作例会精神及扶残助残相关政策,对政策执行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研究,组织相关科室开展讨论,提升业务水平。二是规范审批程序。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图,形成《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明确所需材料及流程等。为方便办事群众进行网上办理,结合“扫一扫,码上办”活动将残联审批13项业务逐一生成专属二维码,开通5个事项全程网上审批,8个事项网上审报。依托数据共享对办事材料进行瘦身简化,经过梳理汇总办事材料负面清单,涉及13个事项的24个办事材料。执行办件容错制度,在主件符合,副件缺失情况下,通微信公众号、QQ等现代信息技术,传送资料,减少来回跑现象。三是完善内部监管。对每个件设三道程序,即受理—审核—办结,办结后汇总再复审,牢固树立政策就是底线的思维。

7.针对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问题。一是设立评残领导小组。评残机构已按《关于印发浙江省残疾认证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浙残联发201824号)文件要求,组建医院评残领导小组,分管副院长任组长,定期组织学习,讨论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二是主动作为,加强风险防范。针对部分镇街对残疾人贷款贴息现场审核程序、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研究通过了《瓯海区扶残助残有关解释》,对13个事项进行解释明确,特别对残疾人贷款贴息中存在的问题,使用统一的《瓯海区残疾人扶贫贷款贴息现场审核记录表》,规范现场审核的痕迹管理。防止骗报、谎报补助资金情况的发生。同时,区残联主动作为,以点带面,将风险防范扩大到全单位,制定《瓯海区残联权力清单》,对28项业务工作制定流程图,规范各项业务各环节办理程序,从源头上遏止风险的发生。三是加强信息检查,防范审批风险。区残联审批科实现相关数据审核自动比对,提高数据审核的准确率和防范审批风险。

8、针对研究决策不深入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服务意识。组织实施“学跟听”专项活动,推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切实帮助群众和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来,班子成员已开展近50次走访调研活动。1月份,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3月份,开展残疾人庇护中心、残疾人扶贫基地走访调研,了解残疾人的生产生活等情况。4月份,开展残疾人个体户、加工场生产经营情况调研,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诚信经营,辐射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5月份,开展无障碍社区建设情况、残疾人特校、培训机构等走访调研。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今年1月,召开残疾人专门协会座谈会,围绕残疾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协会发展面临的瓶颈等问题进行交流,多渠道听取残疾人意见建议。今年2月针对兰溪市残联鲍桂林、高瑞浓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专题大讨论,教育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制度》、《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AB岗工作制度》、《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首问责任制度》、《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限时办结制度》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结合残疾人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残疾人公务服务领域工作事项,精简材料,改进流程,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结合实际提出群众零跑腿,服务反向跑举措。

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针对党的纪律建设弱化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制定《瓯海区残联廉政谈话制度》制度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谈话种类和主要内容、谈话对象、责任分工和要求、组织管理、工作方式等,使廉政谈话操作性更强。二是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今年统一印制了廉政谈话登记本,规范廉政谈话记录要求,办公室每个月及时提醒,并将谈话记录上传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平台,每个季度做好谈话统计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三是完善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制定《瓯海区残联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及时更新非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报备,非区管干部全部完成报备,因私出国(境)证件全部由办公室集中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因私出国(境)申请及审批

10、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财经业务知识学习今年4月份财务人员参加区财务队伍技能提升班,系统学习新《预算法》、财税体制改革、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式分析、预算绩效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了财务人员的财务水平。二是认真核查以往账目。全面梳理本单位的往来款项,整理出由镇街应退各类补助款项47余万元,经党组研究后及时退回财政局;三是加强内部监管。全面排查在编在岗人员的公务卡持有情况,向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公务卡方法,并做好提醒工作。今年以来,公务出差等日常报销全部做到了公务卡结算,未发生由现金报销的情况。同时制定《瓯海区残联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及领用制度》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内部监管。

、在党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1、针对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民主决策。制定《瓯海区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决策的事项内容、会议程序等。二是主动接受监督。在召开“三重一大”党组会议时,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和社会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三重一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三重一大”决策执行进一步规范。今年,已召开党组班子会议13次,其中涉及“三重一大”决策5次,均已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指示精神,严格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措施,不断深化整改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是持续发力,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所有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较长时间坚持的,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从严要求,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增强残联党组的责任意识,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夯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以真实改的实际行动促进作风转变和工作提升。 三是举一反三注重长效机制。注重从根源上找原因、寻对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深化巡整改实效。坚持长效机制不放松,抓紧抓实,工作中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四个意识”,注重长效管理,切实抓好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工作发展的动力,促进残联系统形成“作风优良、风清气正、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使残疾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8524724;邮政信箱:温州市瓯海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邮编325000,信封上请注明“对瓯海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字样);电子邮箱:ohjwdflzs@126.com

中共温州市瓯海区残联

20191127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