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候选人推荐对象公示

时间:2019-02-25 14:50:56 来源:区残联

2019年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候选人推荐对象公示

 

根据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残工委发〔2019〕2 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评选全国自强模范和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3 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瓯海区残联确定李敏爱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评选条件、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附后)。

在公示期内,广大干部、群众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向瓯海区残联反映公示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真实姓名。反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借机诽谤诬告。公示时间:从2月25日起到3月1日止。联系地址:瓯海区行政服务中心5号楼104,联系电话:88529979。

 

附件:评选条件、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公示

 

一、推荐条件

长期关心、帮助残疾人,坚持助残5年以上,热心为残疾人服务,采取各种形式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取得显著成绩的社会各界人士。

二、基本情况

姓  名

李敏爱

性别

出生年月

1968.12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新联会

单位名称

温州市瓯海区利宝特殊学校

职务

校长

三、主要事迹

特教创业有爱无碍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是一位新温州人,我的婆婆曾是温州聋校校长,从我嫁到夫家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接触残疾儿童和残疾儿童的家长,经常看到残疾儿童家长为孩子求学。当时温州地区只有四所聋校,培智学校只有鹿城区海坦小学招收二三十名培智学生。随着社会的发展,看到残疾儿童家长为孩子求学的人越来越多,我爆发出一个念头,我来办所培智学校,让这些残疾儿童有学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喜欢上特教这个职业,当我了解到瓯海区残疾儿童求学难时,我放弃了经营多年的针织服装企业,就一门心思去筹办特教学校,婆婆当初强烈反对我创办特教学校。我依然坚持向瓯海区教委提出申请创办“温州市瓯海区利宝特殊学校”,创办特校得到了瓯海区教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温州市瓯海区利宝特殊学校于1997年3月经瓯海区教委批准成立,同年9月10日,学校借用公公的厂房做教学场所,学校第一学期招到39位学生,7位教职工。学校招生的范围是面向温州地区及温州地区的民工;招生的对象是2--18周岁中重多听力言语障碍、智力发育迟缓、脑瘫、自闭症等残疾儿童。2003年9月搬迁到新教学楼。校生125名(其中义务教育学生101名,康复学生24名),送教学生17名,教职工32名。创办二十多年来共招收500多名学生,其中有30多名学生康复后转到普校就读,有150多名学生转到户籍所在地就读,初中毕业生78人(其中送教毕业生8名,还在职高就读19名学生),就业的毕业生有35名。学校以“一切教育为了孩子的生存”为目标;以“康复 教育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为使命,根据学生的需求,展开因材施教。学校办学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和赞美。

学校的创办得到了瓯海区区委区政府、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的创办填补了瓯海区特殊教育的空白,解决了当初瓯海区残疾儿童少年上学“求鹿城、找瑞安、送永嘉”的困难,为瓯海区的“两基教育”,瓯海区“教育强区”,瓯海区“扶残助残爱心文明城市”,瓯海区“基本现代化信息教育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期间,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授予给我“温州市百佳文明市民”、“瓯海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助残爱心模范”、“温州最美助残人”、“十二五温州市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好人”、“瓯海区百姓读书之星”等荣誉称号。

二、风雨兼程,迎难而进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办学不出婆婆所料,学校开学的第七天,学校的门窗就被当地几十位村民砸坏。这件事引起了瓯海区人民政府、区教委、区公安局的高度重视,10月16日郑朴副区长受叶际仁的委托,率领瓯海区各部门一把手领导到学校来开“区长办公会议”,刑拘了7位当地村民。从这一天开始,我一家人就过上非一般人的生活,学校大门隔三五天就被村民用大石头堵住。村民到处去造谣言,说我“挂羊头,卖狗肉”,说我以“办学校名义圈地”,获得政府支持等各种“流言蜚语”。

学校创办的第二年,我又开始筹建新教学楼,筹建新教学楼得到了我公公的大力支持,公公愿意把他事先买来的7.26亩地给学校盖新教学楼。在筹办征地工程建筑手续时,征地手续多数领导都给学校走绿色通道,有个别领导也在考验我,我记得有个单位,我坚持每天都去,足足等了一个星期,我执著的精神感动了他们,领导就帮学校办好了手续。盖教学楼手头资金不够,把自家住房拿到银行抵押贷款,跑遍了温州各类银行借不钱。最后卖掉自家住房,把一家人安住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99年春季新教学楼开工建设,老天又在考验我,考验我办学的决心和诚心,学校主体工程盖到二楼时,二楼的柱子和梁又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教学楼工程质量把我折腾的筋疲力尽,在这期间,我被他人绑架过,我先生也被绑架过,我公公为这学校被拘留30天。

挫折让我对特殊教育加深了一份情感,挫折把我推上“学习”,让我爱上学习,我开始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我开始做学生家访,到目前,我大概走访了300多个学生家庭,掌握到95%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我走访的第一个学生是泽雅周岙黄胜仪家庭,当我去到他家里时,他妈妈拿不出一张凳子给我坐,有四张破旧的长方凳,她用自己的衣袖使劲擦凳子,我就自己拿了一张破旧的凳子让自己坐下来,消除她的尴尬,这一幕让我深刻的意识到一个特殊孩子家庭的困难。黄胜仪妈妈的这一幕诞生了我的特教使命,那一刻我又默默对自己的许下了承诺:“学校一切的教育要为了孩子的生存”而教。

学校再一次面临灾难。2009年温州市特殊教育校网调整,于是,我再次选择参加各种企业管理培训,参加教练型领导力、商业模式、战略机制、资本运作、思维导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一系列的课程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改变了自己办学的理念。如何做到收费最低?康复教育效果好?找到唯一的生存途径就是如何“让学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学校所有的工作都围绕学生的生存考虑。历经多年的探究和践行,学校形成了利宝康复教育体系,学校以“生存教育”为起点,“扬长教育”为特色教育理念。我通过各种学习,处理疑难问题学生的针对性更强。譬如黄抗伟,永嘉桥头人,他爸妈都是聋哑人,4岁来到利宝,他个性强,我从培养感情开始,晚上让他和我一起睡觉,有了感情他才理我,再教他发音,教他学语言“爸爸、阿姨、妈妈、老师”等语言。这期间我带黄抗伟到杭州去调人工耳蜗3次。抗伟经过我们三年的康复,他认知了3000多字,经评估转到永嘉桥头普通学校就学。这些年,学校无固定经费收入,教职工人手不足,自己一个人要干三五个人的事,白天忙于各种外在事物的处理,双休日基本外出学习,学校内部的事物基本上安排在晚上处理,晚上经常工作到半夜。我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特殊教育,奉献给了数百个特殊家庭。

二十二多年,我以一颗求学之心谱写特教事业,自己认真学习《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九五”实施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条文;积极宣传有关残疾人的法规政策,努力帮助残疾人维护合法权益。努力为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每年学校举办一场文艺汇演,让学生施展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信念。学生优秀的书法、美术作品,精彩的文艺节目,在瓯海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多次获奖,翁仕敏独唱的《红旗飘飘》初中组“一等奖”,苏宇豪独唱的《老师》荣获瓯海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