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动态

瓯海区开展“残疾人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燎原精神促进产业兴旺”活动

时间:2019-03-18 14:48:44 来源:区残联

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产业兴旺放在了首位。3月18日上午,由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和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主办,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任桥村村委会承办,瓯海区残疾人专门协会和瓯海区癌症康复协会协办的“残疾人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燎原精神促进产业兴旺”活动在郭溪开展。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徐雪丽副理事长出席活动,40余名残疾人代表参与活动。

在通往燎原社史纪念馆道路两旁的路上,残疾人代表们便仔细观看了两边的墙绘,认真了解“燎原社”的历史印迹。来到纪念馆后,瓯海区残疾人联合会徐雪丽副理事长作致辞,区劳动就业服务所负责人任建铃带领大家一同宣读倡议书。随后,燎原社史纪念馆的负责人对纪念馆的地理位置、房屋结构、修建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着墙壁上悬挂的老照片和陈列柜中摆放的历史文件,一一向大家作讲解,并对燎原社从几户人家的互帮互助到建立扶助组,再到组织常年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初级合作社,再到成立称为“燎原集体农庄”的燎原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整个发展历程进行了讲述,还分享了所有农户在这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坚持。在农耕文化展示馆里,摆满了谷印、水车、鳝鱼篓、火笼、格橱石等几百件各种各样的老物件,每一样物件上面还相应地配了打油诗,打油诗形象而生动,把物件的作用写得明白易懂。

通过对燎原社史纪念馆和农耕文化展示馆的参观,残疾人代表们纷纷表示,充满浓郁燎原文化的图片、文件和农具,给他们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也了解了燎原社的发展历程,加深了对这段农村改革艰苦岁月的认识,感受到了农耕人民的智慧与辛勤。纷纷表示,作为瓯海的一份子,要学习“燎原精神”,不断发挥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创新创业,推动农村产业建设,也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早在1956年,原隶属于温州永嘉的三溪区燎原社,进行了一场早于安徽凤阳小岗村22年的“包产到户”试验,开创了中国农村承包责任制的先河,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这震撼全国的创举在40年后受到了高度评价。燎原社史纪念馆于1998年正式建成,当时主要由郭溪街道几个村委会投资修建,后由瓯海区委宣传部及郭溪街道投资进行了修缮,馆内共展出包括当年中国第一份“包产到户”总结材料在内的300多份图片、资料等。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 [打印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